再生资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再生资源

“秸”尽其用 利村民 美乡村——江苏如皋创新举措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发布时间:2021-09-13 信息来源: 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办公室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以政策扶持为保障,强化联动机制,细化工作措施,着力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走出一条“经济发展、生活改善、生态良好”的新路子。

  加大政策扶持 提升综合利用能力

  江苏省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将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加以推进。2009年,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决定》。省政府相继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和《关于全面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明确重点工作目标与关键举措,强势推动秸秆综合利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写入省政府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省级财政从2009年起设立秸秆综合利用专项资金,对秸秆离田利用实行按量补助。

  如皋市积极争取项目扶持,连续实施中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试点)建设项目、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和省级秸秆离田利用按量补助项目,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有力开展。自2017年以来,通过项目集成,新(扩)建秸秆收储利用主体23个,覆盖全市90%的农业镇,有效提升了秸秆收储利用能力。今年,如皋市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政策扶持力度,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2021年秸秆禁烧禁抛与综合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整合相关资金,除对秸秆规模收储利用主体给予补助外,同时对犁耕深翻还田按40元/亩补助,机械化捡拾打捆离田按60元/亩补助,提高了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积极性。

  强化机械操作 提高回收效率

  今年,如皋市在全市10个镇(区、街道)开展稻麦秸秆机械化打捆离田作业试点,投入打捆、捡拾、运输机械设备54台套,夏季麦秸秆试点面积7.5万亩,占小麦种植面积的11.2%。

  记者走进如皋市搬经镇加力社区的一块农田里,一捆捆一摞摞绑好的秸秆整齐地码放在田埂上,田边搂草机、打捆机和夹包机正在作业,搂草机圆盘状的钉耙把秸秆搂紧,随后打捆机把散碎的秸秆紧密打捆,夹包机把秸秆捆夹到车上运走,整个过程全部实现机械化。“今年我们特地聘请了村里一个非常有经验的农机手来助力秸秆综合利用点的工作。”据搬经镇加力社区党总支书记顾兵介绍,该社区的秸秆综合利用点仅今年夏季收储秸秆就达1000多吨,辐射带动了周边10个村的秸秆收储工作。

  不同的乡镇有着相似的忙碌场景。记者来到如皋市丁堰镇,只见打捆机将麦秆“吃”进去,一会儿就“吐”出圆柱形的草捆。“往年我到了秸秆收储期就犯难,这么多秸秆自己处理的话,费时费力又费钱,现在好了,自己不要出一分钱,政府就帮我把秸秆处理得妥妥当当。”看着打捆机在地里“撒欢奔跑”,如皋市新元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新元喜在心里。“目前我们采购秸秆打捆机28台,抽调各村(社区)干部成立秸秆打捆专业队,整镇进行统一调度,负责全镇的秸秆打捆离田工作。”丁堰镇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局长何琳告诉记者,今年夏季丁堰镇将完成麦秸秆打捆8000亩、收储2000吨的任务。

  健全收储体系 拓展利用途径

  本着“快速收贮、便捷外运”的原则,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如皋市在每个村均合理设置了秸秆临时堆放点或田边堆放点;村里建立秸秆清运队或组织经纪人,确保秸秆“不还田则离田”,即收即清;镇上建立的秸秆收储中心,及时将各村各点收集的秸秆进行集中处理,形成“组堆放、村运输、镇收储”的秸秆收储体系。

  如皋市丁堰镇推出“打捆、收储、利用”一条龙服务,秸秆综合利用取得好成效。“我们主动与光大生物能源(如皋)有限公司进行对接,确保我们的秸秆有去处。另外,我们也在积极拓展别的销售渠道,目前已有不少秸秆销售经纪人过来对接了,所以我们在做好今年夏季秸秆回收利用的同时,也在考虑进一步扩大秸秆回收利用的范围。”何琳表示。

  目前如皋市秸秆规模收储主体30家,总占地面积450亩,仓储面积3万平方米,拥有打捆机、抓草机、制粒机械、粉碎机、运输机等400多台套。光大生物能源(如皋)有限公司自2017年正式投产运营以来,年使用农作物秸秆约5万吨,据了解目前光大生物能源(如皋)有限公司正在进行技术改造,新增500千瓦的秸秆撕碎机,年秸秆利用量将有望突破5万吨。如皋市在充分发挥秸秆利用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的同时,不断提高华亚秸秆有限公司等秸秆颗粒加工厂、南通大生源牧场等养殖场、江苏如胜食用菌有限公司、如皋市桥口加工厂等企业的秸秆多元化利用量,积极拓展秸秆综合利用新途径。

  如皋市在进一步加大秸秆禁烧禁抛力度的同时,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不断拓宽秸秆肥料化、燃料化、基料化、饲料化、原料化等多种利用渠道,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力争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持续稳定在96%以上。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