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资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再生资源

黑土地“一翻两免” 玉米秸秆全还田

发布时间:2021-10-18 信息来源: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为展示玉米秸秆还田技术效果,引导农民开展秸秆还田,推动黑龙江省秸秆还田利用与黑土保护,9月17日,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耕作栽培研究所、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哈尔滨综合试验站、黑龙江省玉米产业协同创新推广体系、农业农村部东北地区作物栽培科学观测实验站、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业遥感与信息研究所、肇东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肇东市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联合组织了“玉米秸秆还田技术效果田间观摩会”,百余名种粮大户、合作社代表参加了田间观摩活动。

  在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哈尔滨综合试验站肇东市黎明镇示范基地,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耕作栽培研究所副所长、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哈尔滨综合试验站站长、黑龙江省玉米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岗位专家钱春荣为现场农民讲解了玉米“一翻两免”秸秆全量还田轮耕技术和玉米秸秆轻简化还田技术。

  在条带耕作示范田,钱春荣介绍道:“条带耕作技术是将秸秆粉碎后覆盖还田,播种时采取条带耕作,苗带裸露提高了地温和播种质量,保障苗齐苗壮。秸秆覆盖地表,减少土壤水分散失,与裸地相比,土壤含水量提高5-10个百分点,保墒效果显著;此外,与裸地相比,秸秆覆盖下的输沙量可以减少90.3%-99.4%,能有效遏制风蚀;秸秆覆盖田间径流形成时间晚、水蚀损失量少,增强了土壤的抗水蚀能力。这种模式广泛适用于黑龙江第一、二、三积温带,特别适合齐齐哈尔、大庆、绥化等风沙干旱地区”。并现场展示了秸秆还田后的土壤剖面结构,对比了不同秸秆还田模式下玉米长势。

  据了解,玉米“一翻两免”秸秆全量还田轮耕技术以三年为一个轮耕周期,年际间分别采用翻耕、免耕和深松耕作技术,实施秸秆翻埋还田、覆盖还田和松耙还田,实现玉米秸秆全量还田,分别在土壤下层(≥25cm)、土壤表层(0cm)和中层(0-15cm)形成“立体”的秸秆储存库,实现秸秆分层、分步有效腐解,土壤耕层的全面培肥,有效解决耕作方式单一,耕层浅、实、硬,秸秆全量还田难度大的问题,同时缓解寒地秋季耕整地作业时间短,秋整地作业紧张的问题。该项轮耕技术具有节本增效、固土增碳、蓄墒增产等优点,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遴选为黑龙江省农业主推技术。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