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资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再生资源

重庆 秸秆综合利用率将保持在90%以上

发布时间:2021-11-01 信息来源: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近日,笔者从重庆市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会上获悉,重庆市将进一步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力争到2025年,全市建立较为完善的秸秆收储运用体系,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产业化格局,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

  2020年,重庆市农作物秸秆总产量约920.8万吨,可收集量约790.8万吨。“十三五”以来,重庆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8.96%,较2015年提高近9%,秸秆利用基本形成了肥料、饲料、食用菌基料、工业原料和能源等“五化”综合利用格局,不仅实现了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还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从全市秸秆综合利用情况来看,虽然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取得一定突破,但面临的问题不少。由于秸秆量大、面广、资源分散等客观因素,导致秸秆收运成本大,再加上秸秆还田离田成本高、地方财政资金投入有限、政策制度仍不完善、农户参与积极性不高等多种条件制约,目前重庆市秸秆综合利用存在成果巩固不牢、易反弹情况。

  “十四五”期间,重庆市将按照因地制宜、农用优先、就地就近、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技支撑原则,以肥料化、饲料化为主攻方向提升利用水平,形成政府推动、市场驱动、主体带动的长效机制,努力提升秸秆农用水平、秸秆收储运专业化水平和秸秆市场化利用水平。在重点工作方面,将深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建设,结合各区县不同资源条件,开展不同技术模式试点示范,计划新建10个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