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资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再生资源

一张“A4纸” 管好农村户用沼气

发布时间:2022-06-07 信息来源: 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办公室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许多农户的墙上都张贴着一张簇新的农村能源安全“户长(业主)负责制”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这张清单仅A4纸大小,内容涵盖安全使用沼气、安全使用沼肥、安全清池出料等8个方面。据悉,苍溪“户长(业主)负责制”为全省率先之举,两年时间,苍溪有3万余个“户长(业主)”行使职责,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

  苍溪是全省、全国沼气大县,目前尚有30300口户用沼气池。2018年后,苍溪县农能部门几经酝酿,于2020年在全县推行农村能源安全“户长(业主)负责制”,由每个沼气用户推举1名有知识的明白人,切实担负起自家沼气使用安全责任。苍溪县农业农村局科技教育与服务体系股三级主任科员赵贵才介绍,农村能源安全“户长(业主)负责制”要求责任人签字认可,一份张贴自家墙上,一份报乡镇备案。业主负责沼气工程,“户长”负责户用沼气。

  苍溪县云峰镇三合村十组农妇张晓玲就是“户长”,她说:“我经常都要检查沼气池盖板是否结实、沼气池是否漏气,及时治理隐患。”“关于沼气安全,县上培训乡镇、乡镇培训村组、村组培训农户。”苍溪县陵江镇江南村村主任王甲文说,“我们每两三个月对组长进行培训,组长再通过微信群传达到‘户长’,‘户长’们都晓得出料前要先绑1只鸡到池口吊半天,鸡仍然活蹦乱跳,才找专业人士出料。”

  苍溪县沼气技术员赵忠说:“‘户长(业主)’的安全意识加强了,他们有需要就主动给我打电话,我一年要为一二十口沼气池出料。”

  在实践中,苍溪县农业农村局不定期对“户长(业主)”明察暗访,遇到“沼气出料口无盖板”“未落实农户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无永久性安全警示标志”等违规事件,勒令限期整改。如今,全县再无沼气安全事故。

  四川省农村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邱永洪认为:“我省农村户用沼气池存量大,点多面广,沼气池的后续管护和安全管理涉及千家万户。苍溪县农能管理部门主动作为,动脑筋、想办法,通过‘户长(业主)’找重点、抓关键,取得了一定成效,值得全省借鉴。”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