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资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市场信息 > 再生资源

山东五莲县:小秸秆成就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2-09-23 信息来源: 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办公室

  “这次多亏了秸秆项目的扶持,减轻了我们合作社购买玉米茎穗收获机的资金压力,还帮助拖拉机手进行秸秆还田作业,解决了大问题,真是一举两得呀!”近日,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兴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志军兴奋地说。

  五莲县生态优美、环境友好,是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今年以来,五莲县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该项目以秸秆还田和发展秸秆饲料加工为主要方向,特别是结合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进一步推动粮食作物主产区进行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减少农村柴草堆放。

  五莲县以生态循环为工作导向,主要在汪湖镇、许孟镇、潮河镇和户部乡等成方连片、地势平坦地区实施玉米秸秆还田作业,以3.8万亩项目作业带动全县20万亩秸秆还田综合利用。通过实施玉米秸秆还田、机械旋耕、深松或深翻播种等作业项目,初步形成了秸秆直接还田为主,秸秆过腹还田、收储固化、腐熟、基料化利用等为辅的综合利用方式。同时,五莲县加快秸秆青贮建设,建设秸秆基料化利用点、秸秆收储利用点等项目,加快建立农作物秸秆收集储运体系,构建了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布局合理、多方共赢的秸秆综合利用机制。

  五莲县同时开展全县主要种植农作物草谷比、可收集系数监测,选择秸秆还田和非秸秆还田地块进行对照,为秸秆资源台账关键系数调查核算提供了基础支撑,结合该县主要种植模式小麦—玉米的轮作地块,布设秸秆还田生态效应监测点位,开展秸秆还田效果监测与评价。

  目前,五莲县年利用秸秆达到5000吨及以上,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初步建立起以农民专业合作还田为主、家庭农场和涉农中小企业进行收储和利用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有效遏制了秸秆焚烧问题,实现农业废弃物深度利用,推动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