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信息
省社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务公开 > 机构信息 > 省社概况

省社概况

发布时间:2023-02-03 信息来源: 省供销社 责任编辑:办公室

  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是全省供销合作社的联合组织,由省政府领导,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设立理事会、监事会,实行理事会主任负责制,内设处室8个,下辖2所直属学校和广东省供销集团,广东省供销集团管理有全资和控股企业5家。

  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的前身是广东省合作总社,成立于1951年2月,1954年10月改名为广东省供销合作社,1958年3月与广东省服务厅合并为广东省第二商业厅(保留供销合作社名义),同年6月广东省第一、第二商业厅合并,成立广东省商业厅(对外仍保留供销合作社名义)。1961年9月广东省供销合作社与广东省商业厅分署办公。“文革”初期,广东省供销合作社再次合并到广东省商业厅,1975年5月又与广东省商业厅分署办公,1983年7月,第三次合并到省商业厅,1985年4月,第三次从省商业厅划出,单独建制,但不再作为国家行政机构,对所属各级供销联合社负有组织、协调、监督和提供服务的责任。

  经过多年来的改革发展,全省供销合作社正在从传统经营方式向现代流通业态转变,从单纯购销业务向综合经营服务转变,从单一供销合作向多领域全面合作转变,成为经营性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公益性服务作用不断体现的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现有地级以上市供销合作社20个、县(市、区)级供销合作社96个,基层供销合作社1347个。2020年底,全省系统资产总额503.81亿元,所有者权益168.31亿元;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4433家,各类社团组织169个,共有各类法人企业1305家,经营网点36834个(含基层社经营网点16131个和连锁企业网点20703个),从业人员11.93万人、社员53.29万人(其中,农民社员37.38万人)。2020年,全省系统实现销售总额1438.2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1.83亿元。

  当前,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工作部署,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坚持合作经济基本属性,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引领,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着力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实施村级供销合作社联农、镇级供销合作社联农、县域助农服务平台联农、农民合作社联农、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联农五项工程,建设专业化农资农技服务、一体化农产品冷链物流、放心农产品产销对接、农村合作金融、多样化城乡综合服务五个经营服务网络,加快构建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产前、产中、产后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为重点,以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为主线的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努力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奋力开创广东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