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30日

改革专题
主要内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专题 > 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

发布时间:2021-01-20 信息来源: 科技工业处 责任编辑:办公室

(一)建立上下贯通、运转高效的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创新联合社组织管理体制,探索建立省联社与试点县(市、区)供销合作社上下贯通、运转高效的新型组织管理体制。创新社有企业联合发展体制,省联社投资企业通过产权、业务等对接方式,联合试点县(市、区)供销合作社和基层供销合作社共同发展。创新社有资本运营管理体制,完善“联合社—经营实体 ”管理体制,探索推进联合社与社有资本运营一体化,推动联合社从直接管理企业向资产管理和资本运营转变,积极探索省联社向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转型。

(二)建立一体化运营、双向流通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大力发展现代流通方式,提升信息化水平,推动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和再生资源等传统供销流通网络改造升级,构建一体化运营、双向流通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推动经营网络与金融服务有机结合。依托省联社投资企业,积极开展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业务,推动金融服务与供销合作社产业链融合。建立健全管控机制,防范风险。

(三)建立三农经营服务综合平台。通过新建、扩建或改造等方式,在试点县(市、区)建设三农经营服务物流交易综合平台,积极承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发挥经营服务综合平台辐射带动作用,按照现代服务业发展要求和“重组—改造—提升”路径,推进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造重组。推动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络,尤其是基层供销合作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区综合服务社有效对接,密切与农民的组织和经济联系,形成利益共同体。

(四)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监督管理体系。确保供销合作社对经营网络和重点企业控制力,推进供销合作社投资企业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强联合社监督管理。推动试点县(市、区)供销合作社创新联合社监事会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


相关文件: